English

俄罗斯又出现核泄漏

新沃罗涅日核电站附近核放射出现异常
2000-12-07 来源:生活时报 国荣 我有话说

本报讯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以南450公里的新沃罗涅日核电站的工作人员5日在这座电站附近土壤中探测出高于正常值的核放射。

据羊城晚报报道,俄罗斯国家核电力公司发言人康斯坦丁·罗姆伯格在公布这一消息时说,这些超标核放射可能来自已经关闭10多年的两座反应堆的冷却系统管道泄漏。虽然无法讲清放射水平到底高出正常值多少,但他表示这次泄漏对周围地区没有危险。

虽然如此,俄罗斯有关当局还是用铁丝把放射水平超标的地区围了起来,并且竖起警告牌,以防人们误入。同时,俄罗斯核电安全人员开始对周围空气、水和土壤进行取样分析。新沃罗涅日核电站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顿河之畔,距沃罗涅日市42公里,离傍山依水的新沃罗涅日镇5公里。该电站在60年代先后建起5座核反应堆,其中1号反应堆和2号反应堆已分别于1988年和1990年关闭,目前只有3号反应堆在正常运行。

罗姆伯格说,他现在还不知道这次放射性泄漏是何时发生的,也不清楚周围多大面积遭放射性物质污染。一个专门委员会已着手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。

俄罗斯核电站经常出现故障。据俄罗斯有关官员报告,俄罗斯目前正在发电的22座核电厂今年头9个月共发生过53起小故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